西安報業傳媒集團 數字報刊

■記者蔣黛

由於對中國留學生講述的西安故事著迷,此前從未來過中國的英國小夥羅賓·吉爾班克(RobinGilbank)來到西安,任教於西北大學外國語學院。他熱愛陜西美食、喜歡去周邊農村遊覽采風,甚至學會瞭做中餐。9年裡,除瞭將自己的所見所聞一一記錄,編寫成書之外,他還致力於陜派作傢作品的翻譯和推介工作。帶著“讓世界讀者熟帝寶產後護理之家|台中產後月子中心價格知中國小說,讓陜西作傢走向世界”的夢想,羅賓逐漸成為瞭一個“陜西通”,也讓越來越多的老外認識西安、瞭解西安的歷史和文化。

沉迷美食的“吃貨老外”

“總體說來,陜西人的飲食習慣符合西北人的口味,雖然過去三十五年來,飲食成分和菜肴的花樣變化巨大,但有些當地特色依舊被保留瞭下來。如很開胃的鍋盔——是一種面餅,形狀和大小通常像鍋蓋。鍋盔一切開,就會冒著熱氣,裂開一條縫等著往裡面夾辣子。有的小店會為顧客準備一碗碗的蒜瓣,吃生蒜可以凈化口腔,為準備吃飯潔齒。”

“關中平原的各個縣都有自己獨特風味的面食,做面的花樣不下幾十種。西安西南邊的戶縣,就以其戶縣軟面而聞名,端上來的時候湯裡有醋、蒜和切碎的蔬菜,而東邊的大荔縣則有傳統風味的爐齒面。在三原縣,有煮熟的面條簇擁成團的疙瘩面,有時面中間插個竹片,吃的時候可以澆臊子湯,或是蘸著調料吃。”

初讀這些文字,你可能會認為是出自一位美食專欄作者,或者至少是一位“資深吃貨”遊客之手。很難想象,這位對陜西飲食文化頗有研究的作者,其實是一位地地道道的英國人——出於對中國文化的向往,2008年,來自英國約克郡的羅賓·吉爾班克在完成博士學業後來到西安,任教於西北大學外國語學院,至今已有9年時間。這9年裡,從對西安這座城市完全陌生到瞭解,並逐漸被這座城市的歷史文化、風土人情所吸引,如今的羅賓,已經完全融入瞭這座古老的城市。

“我的朋友常常問我,在中國,你不得不吃又特別奇怪的食物是什麼?很多外國人都對中國的飲食文化有所誤解,認為這裡的人們常常吃一些奇怪的食材。”羅賓笑言,實際上這些年裡,他幾乎沒有遇到過什麼不愛吃的美食,“我日益增長的腰圍就能證明,我完全和一個普通西安人一樣,享受著各種陜西美食。”

不會說中文的“陜西通”

羅賓能夠基本看懂漢字,但不太會講漢語,漢語的四聲對他而言是個很難逾越的坎。但這並不妨礙他成為一個“陜西通”——在西安居住的9年裡,他的足跡幾乎遍佈陜西境內大大小小的城市鄉村——從西安以西的寶雞、鳳翔,到東邊的澄城、韓城,再到陜北陜南,羅賓在陜西境內去過的地方,甚至比很多西安人都要多。“我參加過陜西農村的婚禮、葬禮、清明節的祭祀儀式,和‘鄉黨’們坐在村口諞過閑傳,也吃過流水席和地道的陜西農傢飯,親身實地瞭解過陜西的風俗和飲食習慣。”羅賓告訴記者,他把陜西看做自己的又一個傢鄉,“我甚至覺得,我比很多西安人更瞭解她。”

每去一個地方之前,羅賓總是要提前翻閱關於該地區風俗習慣的書本和資料,歸來後也常常撰寫遊記或體會。陜西鄉村的泥塑和皮影、隱匿在秦嶺山中的靜謐寺廟、村裡“過事”時吃不完的臊子面和喝酒的習俗……每一樁每一件,羅賓都以獨特的視角和筆觸記錄下來。今年,由羅賓執筆,西北大學外國語學院院長胡宗鋒翻譯的《羅賓博士看陜西》一書,即將以中英文雙語出版發行,其中收錄的十餘篇文章,有名人遺事,有風土人情,也有詩文典故,真實地記錄著羅賓博士走遍三秦大地後的感受,也讓更多的外國人從中瞭解陜西的風土人情,窺到瞭中國文化的一個側影。

翻譯推介讓陜派名著“走出去”

“2009年,我開始著手翻譯賈平凹的一部分作品,譯文成型後拿給羅賓博士看瞭一下,沒想到這一看,就把他帶進瞭陜派文學的世界。”胡宗鋒教授告訴記者,居住在西安的羅賓和其他外國人不同,他不僅文學素養過硬,而且瞭解本地的風土人情,更能領會陜西文學作品的精髓,其中所描繪的故事深深吸引瞭他。“羅賓在英國就讀的Aberystwyth大學,是威爾士地區歷史最悠久的名校之一,他的博士導師是全球知名的文學評論傢。我將文學作品翻譯成英文後,再由他進行潤色和修飾,不僅能保留原汁原味,還會更具文學性和可讀性。”於是,胡教授和羅賓一拍即合,開始著手進行陜派文學作品的翻譯出版工作。

如今,羅賓和胡宗鋒已經合作完成瞭包括陳忠實、賈平凹、穆濤、方英文、紅柯、吳克敬、葉廣芩在內的多帝寶產後護理之家|台中月子中心評價位陜西文壇名傢的小說和詩歌作品,總翻譯量超過200萬字,在國內外都獲得瞭不錯的反響。僅2017年,就有賈平凹的長篇小說《土門》、葉廣芩作品選《山地故事》、楊爭光短篇小說集《老旦是一棵樹》三部作品完成翻譯,並在英國山谷社出版。“在翻譯過程中,我非常重視中國和西方語言文化的相互轉換,比如在《山地故事》中,有一些陜西方言,我都試著和英國方言進行對比,找到最貼切、最符合當下語境的譯文來。”

作為西北大學外國語學院的院長助理,2018年初,羅賓獲頒副教授職稱。“外國人在中國高校通過職稱評定,不僅在西北大學的歷史上,在全市高校中也是首例。”胡宗鋒教授表示,將羅賓破格評定為副教授,不僅是肯定他9年來為學術研究所作的貢獻,更是希望他能繼續推動陜派作傢作品的翻譯推介工作,幫助更多本土文學作品“走出去”。“我很願意繼續進行陜派作傢作品的翻譯工作,讓我們的作品成為中國文化的‘資源庫’,讓歐美讀者能夠通過作品,感受中國文化的獨特魅力。”

帝寶產後護理之家|台中月子中心收費
arrow
arrow

    fjb931vr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