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峰:曾受邀加入權健教練組 忘不瞭我是北京人



謝峰離開國安

稿件來源:肖赧 體壇叨sir公眾號

今天上午11點,河北華夏幸福俱樂部宣佈:前中赫國安俱樂部教練謝峰正式加盟華夏幸福,出任技術總監兼一隊助理教練。

從2011年回到國安擔任教練至今,謙和低調的謝峰在七個賽季中兩次擔任“救火隊長”,在國安最低迷的時刻,他都順利完成瞭使命。據悉,華夏幸福在上賽季中超結束後為佩萊格裡尼物色瞭多位中方助手候選人,勤勉務實,經驗豐富謝峰成為最終人選。謝峰的加盟,也讓謀求更好成績的這支河北勁旅,在追求“幸福指數”的道路上,增添瞭動力。

從球員到教練,謝峰被北京球迷公認為北京足球的代表人物之一。國安足球的25年中,謝峰風雨相隨瞭半程。他為何離開國安,選擇瞭華夏幸福?他眼中的北京足球是什麼樣?作為臨別贈言,他最想對北京球迷說些什麼?今天中午,謝峰接受瞭北京青年報記者的專訪,說出瞭自己的心裡話。

北京青年報記者(以下簡稱北青報):什麼原因促使您做出瞭離開國安的決定?

謝峰:之前跟國安的合同,是到2017年底結束。今年作為臨時主教練把球隊順利交給德國教練之後,俱樂部考慮讓我去帶預備隊。但我的想法是,既然一隊請瞭外教,那麼國安的各級梯隊也應當由德國教練團隊接手,這才是一種長遠、負責任的做法。

新的國安,需要完善強化自己的體系。同時,信任,也是一個教練最看重的因素,讓德國教練團隊形成良性的銜接,既方便瞭他們的工四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作,對國安俱樂部和北京足球的發展也是有益的。

北青報:據多鏡頭行車記錄器說,在您今年剛從國安一隊離開時,天津泰達曾經想找您過去,您為什麼沒去?

謝峰:去年年中的時候,中超、中甲都有隊找過我。甚至在賽季初,卡納瓦羅也通過翻譯轉達瞭希望我加盟權健教練組的意願。去年我剛從一隊下來的時候,泰達當時的(保級)形勢不太好,他們覺得我對中超的情況比較熟悉,特別是有過以前深圳的保級經歷和去年帶國安的經驗,想讓我去幫一下。

怎麼說呢,我現在這個歲數,父母都奔90瞭,小兒子剛上小學,傢庭的原因,讓我不得不考慮一份讓我信賴的長久工作。華夏幸福找到我,除瞭所謂的那些我的經歷之外,能讓我踏踏實實奉獻出一切的長期合同,是最打動我的地方。這不是錢的事,是一種信任。

北青報:可能沒有人會否認,華夏幸福會是今後幾年中超最有競爭力的球隊之一,您怎麼看?

謝峰:在恒大、上港的挑戰者中,我個人認為,華夏幸福的競爭力是幾支球隊中最強的,因為,他們是穩定中補強,能做到這點的俱樂部並不多。現在有一種說法,說本土教練回來,你看申花在吳(金貴)指導帶領下拿到瞭足協杯冠軍。論實力,申花確實不如上港,但是吳指導的中超經歷和對中國球員的瞭解,是申花致勝的最大砝碼。所以說,中國教練有自己的優勢和特點。怎麼使用,關鍵還是信賴兩個字。

北青報:您一直在說經歷,那麼您覺得,哪段經歷是最值得驕傲的?

謝峰:我整個的足球履歷,無論是球員還是教練,基本上就是在北京和深圳。單說教練的經歷,2010年之前在深圳,那些年也是深足歷史上最困難的時期,深圳隊兩次保級,這對我來說都是財富。2011年回到國安,跟著幾位外教,學到瞭很多東西,無論是老帕、紮切羅尼還是何塞,都是我職業上的老師。

比如紮切羅尼吧,他臨走的時候特意找我談瞭一次話,把他在日本執教時期的所有錄像全部給瞭我。日本足球對我觸動最大的就是他們的團隊、小組的壓迫意識。去年我帶國安取得瞭聯賽第五,紮切羅尼給我的啟發很有幫助。

其實,真的讓我有別於大多數教練的,可能是從2005年開始,一直到2017年,作為教練員,我始終在頂級聯賽執教。這個經歷,可能不太多見吧。

北青報:您今年執教國安時期,大膽使用瞭巴頓這樣的年輕球員。隨著足協的新政出臺,年輕球員的挖掘和使用似乎更考驗一名教練的眼光和功力?

謝峰:在帕切科執教時期,我就註意到瞭巴頓。這孩子最大的特點是敢向前,而一名前場隊員,向前的意識必不可缺。去年的預備隊比賽我幾乎都看瞭,這小子也神瞭,場場出色。年底冬訓的時候,我提醒何塞,可以考察下巴頓。後來,何塞跟我說,沒看出什麼特點啊。其實,巴頓那會兒韌帶的傷剛好不久。後來我代理主教練,給瞭巴頓首發的機會。他也爭氣,一下就踢出來瞭。

在國安這麼多年,對當時幾個年輕隊員的使用,還是挺讓我驕傲的。巴頓之前,最早是程月磊,後來為瞭能打比賽我建議丁海峰轉會深圳,包括現在的李磊。得給年輕人機會,你不給他機會,他再有能力也是白扯。這又說回來瞭,還是信任二字。

北青報:離開瞭國安,您最想對俱樂部和北京球迷說什麼?

謝峰:千言萬語,真的。如果要濃縮成一句話,就是——我是北京人!行車紀錄器推薦我忘不瞭從球員時期就陪伴我的北京球迷,特別是在去年我剛接手球隊,主場戰勝泰達後,全場球迷對我的鼓勵和認可。我要說的是,不論我在哪裡,北京是我的傢,球迷是我最鐵的哥們兒。離開國安,我舍不得帶過的球員,舍不得工體,也舍不得北京球迷們。

現在國安隊首發的隊員中,已經完全沒有北京籍的隊員瞭,這說明我們的青訓和人才選拔出瞭問題。國安的25年中,我始終認為還是1995、1996那時候的球最好看,為什麼?因為我們當時每個人都有特點啊!今後,北京足球,還是要在特點上做文章,球員要有個性,團隊要有特色。

這其實也是一種北京文化的體現。什麼叫有裡有面兒?講結果,更重過程,這就是裡和面兒。弄懂瞭這個,才算真正理解瞭北京足球。




新浪體育公眾號

24小時滾動播報最新體育資訊、趣聞和視頻,更多福利掃描二維碼關註(sinasports)
arrow
arrow

    fjb931vr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